从什么都不懂开始(四)——Git掌握时空之力

看到这篇标题是不是有种很叼的感觉!?在Git的工作流程中,不仅能往前走,当然也可以后退。不仅能提交
文件,当然也能删除或者修改了。而且你想回到哪个提交节点就回到哪个提交节点,
是不是觉得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快抑制不住了?

别急,容我短话长说,一一道来。

在这真正讲这些也需要普及一个概念:工作区和暂存区

工作区和暂存区

如果有同学对这些概念感觉很懵逼,也没什么关系,不影响你的使用,只要扫一眼接下来的两个标题,
就不会影响理解这篇的内容了。

另外如果有同学想深入理解这个概念的原理,可以自行去Google搜一下。

工作区

比如你正在写代码,那么你当前的编译器界面的那些代码都属于工作区里的。

暂存区

当你在你的git工程里创建了一个新文件,并且执行了git add [File Name]
那么这个新的文件就都被add进了暂存区。

在已经提交过的代码里做修改,还不在暂存区,执行git status,会发现这些修改过的文件提示需要add,add后会进入暂存区。

当你执行commit的时候,就是把暂存区的代码一次性提交到本地版本库上。

暂存区和工作区

技能树

reset

reset这个词从翻译上来说叫做重置,我觉得用回档这个词比较好理解,每次commit都会有个log记录,相当于游戏中的存档啦,然后你可以使用reset,回档到某个记录。

几个常用的方式

git reset [HEAD] [FileName]

我经常用到这个命令,因为我在提交时,总是不小心把某些写到一半的文件也顺手给提交上去了。
先不说效果是什么,给你们演示一下:

先把之前修改的提交了:

先提交

修改一下工作区的代码,再执行git diff 查看当前修改了什么:

修改

然后执行git log查看我们当前的提交日志:

提交日志

红色标起来的就是[HEAD] ,看下面的”test for reset commit”,是我们刚才提交的,所以需要的下面那个HEAD。

执行 git reset ebd535064bd1b2a2739b40c3a9356ce4c0fd6cba app/src/main/java/heh/MasterCodeTest.java

执行reset

在执行git diff,看到这次的结果和之前第一次diff不同:
diff

以上操作只是回档某个文件,所以log并不会变。

我每次提交不小心带上了些不该提交的文件,就用这个命令撤销一些提交。

git reset [HEAD]

如果执行的时候不带最后个[fileName],那么所有文件都会回到那次提交的节点。

如果直接执行 git reset ebd535064bd1b2a2739b40c3a9356ce4c0fd6cba
再执行git log,看到刚刚我们提交的”test for reset commit”已经没了:
reset log

刚才所有的reset都只是把head指向了当前branch的指定commit仅此而已,可以执行git status,发现还是需要把修改add到暂存区。

默认的都是不写模式 – mixed 模式

git reset –hard

这个用法和刚才的类似,就是多了个–hard,意味着你工作区的代码也会回档,和暂存区保持一致,都回到了那个节点的commit时的状态。

git reset –soft

–soft,意味着工作区不会收到影响,并且修改的文件也进入了暂存区,执行git status 发现没有东西需要add到暂存区。

revert

憋着急,先往下看,最后会解释的。

执行 git revert ebd535064bd1b2a2739b40c3a9356ce4c0fd6cba

revert

代码会出现冲突的现象,因为两次结果不一样:

merge

合并完代码,add再commit会出现如下提示:

commit-revert

revert 和 reset 的功能是类似的,区别就是revert不会改变log,而reset会撤销log。
revert需要一个新的commit记录这次revert。如果没冲突,那么会自动commit;如果有冲突,则会需要解决冲突后手动commit

一句话总结就是revert只是撤销某次commit,其他的commit和整个log记录不会受到影响,而reset会干掉某次commit之后的所有commit,包括log。

checkout

在上一节的分支操作里也讲过这个命令,是切换分支用的,而在这里将会讲解用checkout命令起到撤回的作用。

git checkout [fileName]

或者
git checkout -- [fileName]
在提交过的文件里随便新增一行,然后在命令行中输入git status
会出现如下图所示:

git status

说明当前修改还未进入暂存区,还是在工作区,这个时候执行
git checkout [你的文件绝对路径]

checkout

为什么用绝对路径呢,就是避免你的文件名和branch名一样,结果就切换到分支上了。加上 后面的就一定是文件了

git checkout [commit] [fileName]

该命令就是将某个文件的暂存区和工作区都回撤到某个commit节点上。

git checkout .

注意到 checkout 后面有个”.”,就是代表所有文件的意思把所有文件都撤回刚才在工作区上的改动。

log

这个命令在之前的例子总经常用到,就是看提交日志用的。
之前从同事那边学来一条黑科技命令:

git log --oneline --decorate --graph --all

用一下就知道效果了,不了解里面参数的执行git log --help
查看文档。

rm

这个命令linux中也有,就是删除文件或者移动的意思。

在git中也是这个意思。

如果你在本地物理删除了一堆文件,但是没有执行git rm,那么其实这些文件还是在git系统里的,在git project中直接执行git rm 删除要你删的文件,提交之后就可以完成删除了。

总结

写到这里把git的回撤、查看的功能都写完了,大家应该也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知了,具体还是需要多在项目中应用。
希望大家能一起讨论,共同学习进步!

欢迎加入QQ群:568863373。


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:魔都三帅,欢迎大家来投稿~

公众号

Abner_泥阿布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们的公众号!
或者欢迎加入QQ群:568863373。


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,请点击下面的分享链接,你还可以选择扫描二维码进行打赏!

我的Github

我的新浪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