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什么都不懂开始(一)——什么是Git

前言

背景

用了Git蛮久了,也没有怎么系统地学习过,大部分情况也是比较依赖编译器,所以想从头梳理一下Git基础,就想写一篇从没用过Git的人也能看懂,并能入门,再渐渐成长。
一些运用git很熟练的大牛们可以点击返回或关闭啦~

简介

在了解Git之前,你得先了解什么是版本控制系统,如果不知道什么是版本控制系统,你可以先简单的理解成“可以追踪每次文件修改的系统,如果你某次修改出错,想回退,那么可以回退到某次修改,避免一些灾难性事件发生(比如电脑坏了、硬盘烧了)”。

下面是一张开发的时候使用到的版本控制系统示意图:
版本控制示意图

什么是Git

如果你之前使用过SVN,那么Git和SVN是类似的,都是一种版本控制工具,Git拥有”本地仓库“,即使不联网,也能在本地做版本管理。可能Git的命令会很多,但是没关系,我们先慢慢学,掌握几种常用的,再深入学习一些高级技巧。

朝Git迈出第一步

安装Git

Linux

基于 Fedora 的发行版 :

$ sudo yum install git

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 :

$ sudo apt-get install git

如果还有一些其他版本的Linux请具体参考 :

http://git-scm.com/download/linux

Mac

在Mac上安装有两种方案:

1、直接安装Xcode,装完打开Terminal如果没安装过Command Line Tools 会有相应的提示。

2、在 http://git-scm.com/download/mac 下载最新版本即可

Windows

在Windows上也有几种方法:

1、打开 http://git-scm.com/download/win 会直接下载。

2、下载Github for Windows 地址为:http://windows.github.com

其他安装方法

从源码安装,源码地址在 https://github.com/git/git/releases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

下节预告

安装完环境后,就要去尝试一下使用了,那么我们接下来会准备在Github平台去实践,如果没有注册Github的同学们赶紧注册一个,
因为我们是Android开发者,所以接下来的内容会使用Android平台做示范。

最近大帅的开了个QQ实践群(568863373),欢迎大家一起讨论,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:魔都三帅

公众号

Abner_泥阿布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们的公众号!
或者欢迎加入QQ群:568863373。


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,请点击下面的分享链接,你还可以选择扫描二维码进行打赏!

我的Github

我的新浪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