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 学习IPC之个人总结

以下知识都是学习《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》后的总结

IPC的简介

IPC是英文:Inter Process Communication的首字母缩写,也就是进程间通信。

多进程的使用场景

一般的来说,当业务需求需要多进程处理(如推送)、分担app内存、或者同个公司的几个app间需要相互通信(如某全家桶)

使用的方式和技巧

进程名以”:”开头的进程前面自动加上包名,是属于当前应用的私有进程,其他应用的组件不可以和它跑在同一个进程中。不以”:”开头的进程名属于全局进程,以”包名.进程名”方式命名,可以通过shareUserID方式跑在同一个进程中(需要签名相同)

进程使用方式

在使用多进程时可能造成的问题

  1. 静态成员和单例模式多进程间会失效(独立的进程中会分配不同的虚拟机,内存分配会有不同的地址,从而导致静态类其实是多个不同的类)

  2. 线程同步会失效(锁对象或者锁全局都会因为1的理由而导致在多进程中失效)

  3. sharedPreferences可靠性下降(sp是底层对xml进行读写,对文件并发读写是会出问题的(处理线程同步问题))

  4. Application会被创建多次

IPC方式

  1. Bundle

  2. 共享文件的方式共享数据

  3. ContentProvider

  4. Messenger

  5. AIDL

  6. Socket

简单的说一下使用AIDL的总结

因为Messenger的底层也是AIDL实现(从IMessenger.Stub.asInterface 就能很明显地看出AIDL的痕迹),所以了解一下AIDL的机制,那么Messenger理解起来也不会太难了。

新建一个AIDL文件:
新建AIDL文件.png

在Android Studio新建了AIDL文件后,会自动分配AIDL包(包名和androidManifest中的package 名是一样的)。

在AIDL需要创建自定义类,必须实现可序列化的接口,有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,Parcelable虽然实现起来比较复杂,在AndroidStudio 中可以安装Parcelable的插件,自动生成代码。因为Parcelable是Android专门序列化的接口,性能上可以提升很多。

按照上面的方法创建一个Book类,并实现Parcelable接口
创建Book类.png

因为需要在aidl中调用Book类,必须创建Book.aidl类,并且声明
parcelable Book;
创建Book.aidl.png
创建IBookManager后 basicTypes是自动生成的方法,要添加以下方法。
List<Book> getBookList(); void addBook(in Book book);
这时候还必须手动导入上面的Book类,as下没有代码提示,也不会自动导入
import com.demo.abner.aidldemo.Book;

创建IBookManager接口.png

点击Build -> Make Project

IBookManager.java文件.png

在这个路径下会发现生成了IBookManager.java文件。

在这个类里有onTransact方法,以及调用了Binder接口中的transact方法

  • onTransact
    这个方法主要是运行在服务端的Binder池中,如果返回false,客户端会显示请求失败。

  • transact()
    这个方法主要是客户端调用,是为了RPC时的数据传递用。

这里提到的服务端和客户端,并不代表一定是service,只要是被请求的都是服务端,请求方都是客户端。
RPC在android中是一种跨进程调用方式, RPC可以用自己定义的方法方式去(比如aidl的interface 方法 执行进程通信 ,而messenger 只能用send、reply 这些类似键值对的。
关于介绍RPC

ContentProvider底层也是Binder,主要以表格的形式组织数据

一些注意

  1. 使用binder通信注意读写列表用CopyOnWriteArrayList,这个是支持并发的,需要用线程安全的集合。
  2. 监听使用RemoteCallbackList,在遍历时注意beginBroadcast 和 finishBroadcast需要配对出现。
  3. Binder死亡可以用DeathRecipient监听,或者在onServiceDisconnected中重连。前者在非UI线程被回调,后者在UI线程被回调。
  4. 为了安全,使用Binder通信最好使用permission验证

以上皆为个人初步学习时得出的结论与理解,若有错误或者不对之处请指出

平时比较少写技术文章,第一次写的还比较烂,如果有转载请注明原作者。

我的Github
我的微博

Abner_泥阿布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们的公众号!
或者欢迎加入QQ群:568863373。


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,请点击下面的分享链接,你还可以选择扫描二维码进行打赏!

我的Github

我的新浪微博